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

【關渡妖山】塔

幼兒教學  翰林版

【關渡妖山】塔

 

  很好,許多不見的「關渡講座」,哦不,是「關渡『妖山』講座」,又再度重出江湖。這一系列的文章,均以塔羅牌大阿卡納牌的名稱為主題書寫,想到倒也貼切。是冥冥之中註定要到「妖山」修行吧;「塔」,簡而言之,該來總是會來。

 

  Hamlet:” To be or not to be, that is a question.”

 

  引用哈姆雷特的經典名句,正符合當下的狀況。「『畢』或『不畢』,那便是問題所在。」嗯,很好,我沒畢,我「退」了。過程也就不贅述了,簡而言之也是自己不甚用功,偏偏就是不想念英文,時間到了,也就不得不退。

 

  恰如「塔」。

 

  重新開始,重新檢視自己這段時間到底做了些什麼。論文寫完了,唯一欠缺的是「東風」。突然想讓人聯想到鄭愁予的詩句:

 

  東風不來,三月的柳絮不飛,恰如青石的街道向晚。

 

  我達達的馬蹄聲,是個錯誤,我不是歸人,我是馬啦!!!

 

超執刀  不好笑,就跟「退學」的這個事件本身來說,是一樣的道理。不過,也是另一種解脫,如今想來,倒也是件好事,省得掃到《夢想家》的颱風尾。當初訂論文主題的時候,完全是一整個「突然」與「措手不及」。是讓主修老師 竝竝師覺得「突然」與「措手不及」,因為我一向是個令師長頭痛的傢夥。

 

   隻能怪自己《易經》學得太晚,不懂得「潛龍勿用」的道理。

 

  九四:或躍在淵,無咎。

 

  躍過,便是鯉魚躍龍門,一躍成飛龍;沒過,則跌入深淵,粉身碎骨。我想,我是後者。

 

  這也沒什麼,反正都是自己的選擇,既然選擇了,也怨不了別人。從小到大,有兩所學校,我念了六年:一、小學,二、國立臺北藝術大學。在學校的時候,很想快點出去;出去了之後,卻又開始想念在學校裡的種種,每個人皆是如此,而且大家不約而同都會說:

 

  「沒辦法,學校太好玩了嘛。」

 

  是真的很好玩啊,在「玩」當中生活,在「玩」當中念書。大人們都會問我們:念這個將來會不會餓死?不過,現在有了《夢想家》之後,戲劇系大概可以躋身熱門科系,成為第一把交椅。

 

  當初辦休學手續時,代理院長 楊其文師說,不論將來到何處,戲劇系出身的同學,都能在各行各業當中「適應」,戲劇系的學生,就是這麼「好用」。或許現在沒有感覺,但之後一定會有很深的體悟。休學工作半年之後,就有了更深刻的認知,也相信 楊其文師所言不貲。雖然現在的工作跟戲劇好像沒什麼關連性,不過,我天天在面對自己的「舞台」,我是「演員」。

 

  我沒有劇本,我天天都要自己寫劇本。我是主持人,我每個當下都要隨機應變。我就是導演、我就是編劇、我就是演員,每天都在編寫不同的劇本,每天會遇見不同的人、不同的狀況。每一次的狀況,都在考驗靈活運用的能力。每天都要跟不同的人相處,待人接物是一件極重要的事。我就是前台經理……其實,我誰也不是,我隻是一個「死跑龍套的」。

 

  說什麼吶你,你這個死跑龍套的。

 

  我也不知道,等一下,我又要去跑下一個「龍套」了。

 

 

(待續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