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【雜記】2012

相姦  母子相姦
很久沒有上來寫寫東西,不外乎就是因FB太過方便,於是就較少上這兒來記錄些什麼。

不知不覺地,「2012」這個這幾年突然很夯的字眼就這樣真的到來了,如果這真的就是世界的大限之日,那好像應該要趁這時候,回顧一下2011年發生的一切。

2011換了份新工作,有些迫於無奈地再度回到網路世界。曾經我也這麼大聲的嚷嚷過:「我再也不要做網路了」,但就是命運的安排吧,或許這就是適合我的工作,於是繞了一大圈又回到網路這虛擬方格內,而且還加上了我最不愛的來電答鈴。是的,又是個跟手機加值服務有關的工作。這工作沒有不好,但就是讓我有點伸展不開的感覺,很多事都被系統這框框給侷限住、被制度綑綁。

但也因此莫名其妙地寫了個專欄(算嗎?),一週一篇、推薦五首來電答鈴,雖說一篇隻有約莫200字,但每週想一個主題也夠折騰了,隻是我常默默地想:「這真的有人會看嗎」

ANAGLYPH然而拜公司所賜,有機會上了「流行音樂行銷人才培訓計劃」課程,邊上邊發現……現在的工作真的不是我想要的,最終我還是想要那可以觸摸到的產品、而不是你我在螢幕前動動滑鼠的虛擬。這課程說起來好像沒有學到什麼,但又覺得好像被充實了什麼,說不上來,就是覺得上完之後思考的方式似乎更開闊了,或許是因為講師大多不是唱片界的人吧,多數為廣告相關前輩,也因此分享的內容更能給予不同面相的思考。

2011有兩件開心事,一是和從小的偶像陳曉東見了面,卻讓我羞到當場一句話都說不出來。看著他,這感覺真是不踏實,合照時卻默默有種想哭的感動,好像幫那個小時候的自己完成了一個夢想、一個心願,那一刻我好像稍微明白,為什麼許多歌迷看到自己偶像會落淚了。

另一,則是和現在的偶像陳奕迅見了面,一個多小時的閒聊,他邊看著舊專輯、邊道出了台灣目前唱片業的一些問題。「台灣唱片做得很好、但企劃總是做得很爛」Eason是這麼說的,這段話那天之後就一直在我腦海裡轉啊轉。我想,不是企劃人員不願意把事做得更好,而是成本不允許;就如同之前的唱片企劃經驗,成本就是隻能壓這樣、但BOSS又希望妳能做的更多、更多,於是就隻能從CD壓片上多省個五毛錢、週邊商品每一個多省個1元,東湊西湊才能擠出那麼一點錢。「現實」其實才是我們面臨到最大的問題。

是的,就是「流行音樂行銷人才培訓計劃」與Eason的一番談話,默默地好想再換個跑道、去嘗試、去堅持一些什麼,其實說穿了,我隻想做出「作品」,讓它能被拿在手上、讓消費者能有溫度地感動。下一份工作我不會再那麼執著於非得與音樂相關,就如同那天遇到的舊同事說的:「妳們就是太早進這行,結果認定自己除了這行外就Felon什麼都不會、都不願意去嘗試」。或許,這一次我會嘗試做看看單純的產品企劃吧,換個產業或許也能換個不一樣的未來。

2012無論是否是世界末日,還是得訂定一個目標盡力前進與完成,至少要對自己問心無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