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

三字經

master  考前總動員

最近小人兒很愛唸三字經,嗯,就是人之初性本善的三字經。應該是學校教得勤,仔仔現在能背誦的長度已經遠超過我記憶裡存留的印象了。他們倆樂此不疲的唸,認真時候的唸或打發時間的唸,甚至還發明一種說的方法,像是接力或百萬大歌星那樣,提示前句指定對方接句。


 


對於這倆孩子──尤其是仔仔──精準的背誦三字經似有著難以筆墨形容的成就感。我試著猜想原因,也許是不依著書而能準確說出上頭記載的文字,是種『我會了』的本事、或者是嘴裡說著字數對仗"感覺"深奧的句子,也是種象徵學到新事物的證明、尤其是在知道背誦文章的長度也能當作一種向人挑戰的工具時,那才是興奮的樂趣呢。


 


我的猜想不無道理,仔仔就老追問我:「媽咪,三字經妳會唸到哪裡?」「我不太記得耶。」「我會唸到"能飛走"噢。」「那己經比我會的多了。」這一秒我這樣回答,下一秒又聽見他轉身追問把鼻會唸到哪裡。這對話三不五時就輪迴一回。沒興趣以及不把讀經當正經事是我的事,我保有自己對此的看法同時尊重孩子擁有接觸新事物的狂熱表現。從小米和仔仔背誦時對咬字的發音,能夠肯定的說他們根本不知道嘴裡唸的是什麼;那些壓縮精簡在字裡的意涵才是提早讓孩子接觸古典經書的初衷吧;然而說文解字不是件輕鬆的事啊。看來像力有未逮,作了一半。要我更投入"使點兒力",或要求五歲孩子對讀經擁有更高的理解,也辦不了。就讓它像是順口溜一樣的在小人兒的嘴裡嚼著吧。


 


也忘了自己是在幾歲時候背的三字經,為了什麼而背也想不起來;長這麼大,也沒認識一個背得出三字經全文的人,當然啦,總有人說不考幹嘛背。話說回來,為了淺嚐成就感而趨使自己花時間背記繞口的字句的小孩,相較之下就顯得天真無邪了啊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