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分享彼此的光和熱

msdn  國文楊墨  dr.eye

 


11 分享彼此的光和熱 


  


  活在這個神奇美妙的世界裡,不該有凡事以「自我」為中心的錯誤觀念。我們應該要努力地與大千世界連結,隨著世界的運行而轉變。


  其實了解這樣的道理其實不難。任何人都無法與能夠提供光與熱的太陽相提並論,怎樣也不該要求別人的生命繞著自己的生命運行。


  那種以「自我」為中心過活的人,既不願付出,也不願承諾,卻不斷地要求別人給予自己更多的實惠和利益。


  這種人很難與別人發展出長久的關係,更無法建立起人與人之間應有的信任感。他們還會讓自己置身於一個又一個的「懷疑」之中,這樣的生活既辛苦也無奈。同時,因為它們的心中隻有自己,無法發展出同理心和同情心,每當出現利益衝突時,會認為自己可以擁有剝奪他人權益的權力。


  這種人的作為,理所當然地想要去控制別人。要是他們的能力太強大,同時又取得了權勢,在最惡劣的情形下,他們可能會誤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主宰,一切的事物都該以自己為中心,因而禍國殃民


  幸好,這種以「自我」為中心的人,最後都會被看出破綻,遭到唾棄。他們隻能孤獨地擁抱那份完全沒有意義的「自我」中心概念,活在一個小小的「自我點」上。


  所以,我們要與努力地與大千世界萬象連結,從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分享開始,然後言行真誠一緻,努力地散發自己那份微薄的光和熱。


  我們還要積極地去關懷別人,從自己最親密的家人開始,逐漸推及生活週遭的人,甚至擴及我們生存的這個地球世界的自然環境。


  我們在工作上也要積極進取,該做的事,全力以赴,若有同事尋求我們的協助,隻要有時間、有能力,絕不推辭拒絕。


  如此一來,我們自然能夠成為一個受人尊重愛戴的人。


  總之,我們要讓自己的生命運行方式圍繞著別人前進,如此才可以吸引別人的生命來與自己結合,變成相互圍繞運行的結果,因而能夠分享彼此的『光和熱』。


  


※伸出雙手擁抱他人,同時也會被許多人的雙手擁抱,萬一「人生四季」中無法避免的寒冬到來時,自然不會感到寒冷。


《9生命九課》封面-正.jpg 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